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煜菩薩蠻人生

《菩薩蠻》是唐朝李煜的詩作。

全文如下:

花明月暗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

剗襪步香階,手提金縷鞋。

畫堂南畔見,一晌偎人顫。

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

此詞以其藝術技巧和思想內容給人以美的享受。全詞以情語取勝,特別是把婦女的神情刻畫得極其生動、逼真。詞中男子假託以女子口吻所發的痴語,把他對情人那種欲近故作遠、既愛又憐又懼的微妙心理活動,表現得細膩入微、生動傳神。這首詞不僅運用了民歌所常用的白描手法,而且成功地運用了復疊迴環句式。此外,這首詞語言通俗,鮮明如畫;既運用民間歌謠,又運用文人詩詞中的成句。既有具體的視覺形象,又有抽象的聽覺形象,在思想性與藝術性方面,取得了相當高的水平。

李煜作為一位皇帝,“日以四十之齡,主朝政,而斯須不移、不敢怠遑者”,李煜也是一個很懂得人生長策的人。作為一位詞人,李煜把情感付諸詩詞之中,而沒有採取自我麻醉、放縱聲色以泄憤的辦法來掩飾自己的心靈。作為一個人他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而在文學藝術上他無疑是一位成功者。李煜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他不僅善寫閨情離緒,即景抒懷之作亦頗動人。他的詞之所以“自有名句”,原因就在於此。

因此,《菩薩蠻》這首詞是李煜人生的真實寫照,同時也是他文學藝術成就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