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白有趣的小故事

李白有趣的小故事有:故事一:一日,李白來到一個小村落,想找一家客棧小住。一進店,便看到一面竹編的屏風。李白以為這裡是供自己吟詩作畫的好地方,便屏退左右,提起筆墨。客棧主人攔也攔不住,便急匆匆跑來向李白賠罪:“大名鼎鼎的詩仙也闖進我的店?那不是折殺小店了嗎!”說著就要去收李白的筆。李白連忙說:“你莫急,你莫急。此番我不是來作畫,而是想請你代寫一副對聯。”客棧主人聞言喜出望外,連連說好。李白大筆一揮,很快寫好:“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客棧主人一看,連連稱好,並依樣揮毫,把這副對聯貼在了店內。【啟示】:這則故事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懷疑自己的能力,可能的話要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

故事二:李白在酒館喝酒時,一位書生模樣的人走過來向他自我介紹,說自己是遠道而來,特地找李白的。李白見他談吐不凡,就請他入座。這位書生說自己名叫孟浩然,也是一位詩人。他告訴李白,他苦苦尋詩多年仍毫無收穫,他覺得李白的詩“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非常值得一學。二人越談越投機,不知不覺天已黑了下來。李白送孟浩然出門時說:“兄長既然會到此,今晚我們就一醉方休。”孟浩然笑著說:“說得痛快,我吃過飯就回來。”說完就走了。可是過了好久,孟浩然還沒回來。李白正等得焦急,忽然聽店外人聲喧騰,原來是一群惡少調戲一鄉姑。李白怒從心起,操起一柄長劍直奔店外。惡少們吃了一驚,見那路人文武兼備,相貌不俗,便不敢惹他,驚慌逃竄。這時孟浩然也回來了。見此情景十分佩服李白的為人,二人就此成為詩友。【啟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生活中要多交朋友,廣結良友。朋友之間應該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互相理解、共同進步。

以上只是李白的部分有趣的小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故事,建議查閱相關文獻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