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李白生平的小故事

李白生平的小故事有:

1.李白巧遇李邕:少年李白很有才華,很受地方上的重視。有一次,李白獨自外出,路遇太傅李邕。李邕也是當時有名的文人,他聽說李白的大名後,主動前來與李白相見。李邕見少年李白氣度不凡,談吐自如,十分喜歡。李白也覺得遇上了自己的知己,非常高興。

2.鐵杵磨成針:李白小時候不愛讀書,一天,他到小溪邊去散心,偶然發現一位老婆婆正在石頭上磨一根鐵杵(鐵棍)。李白很奇怪,就走上前問老婆婆為什麼用這么粗的鐵杵磨成針。老婆婆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這件事對李白震動很大,從那以後他就發奮讀書了。

3.換酒家:李白愛喝酒,但因為家境貧窮,常常沒錢買酒。一天,他在山上砍柴時碰到了一個老婦人。老婦人說她家裡有美酒一壺,但是要李白以詩來換酒。於是李白便寫下“風吹柳花滿店香”一句,老婦人便用酒來招待李白。喝完酒後,李白覺得此酒非凡人所能釀出,便問老婦人這個酒是從哪裡來的。老婦人說是用賣油的父親的竹筒釀成油後剩下的殘渣過濾後得來的。於是李白向老婦人要了一些殘渣回家試著釀酒。試完後他才發現自己被騙了,老婦人的父親其實就是他在街上偶遇過的賣酒商販。於是他給老婦人寫了一首詩,稱讚她聰明伶俐,隨後離開繼續上山砍柴。從此以後,李白的酒癮便越來越大,家裡的父母兄弟姐妹都無法滿足他的酒量了。

這些故事可以反映出李白的聰明才智和勤奮好學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