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威名言做中學

關於杜威的名言有很多,其中有以下:“教育就是經驗的改造”,這是杜威經驗自然主義教育思想的核心。 教育的本質就在於主體與客體的相互作用,即通過給兒童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兒童在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中獲取知識,習得經驗。此外,“學校即社會”,杜威認為,既然教育是在經驗中進行的,那么學校就應當是兒童活動的社會場景。在學校里,應當允許兒童自由活動,使他們的身體活動和思維活動有機結合在一起,進而從做中學獲得有用的知識技能。“教育就是生長”,“教育就是生活”,“教育本身即是一種發展,一種引導”,這三句話,被概括為“教育三元論”。而他教育“發展論”則集中體現於“做中學”上。“一切教育都是通過個人參與人類社會而進行的”。這一論斷說明學校教育與生活是密切相關的。“教育工作應使一切生活走向人的和諧發展。”因此,“兒童是教育的出發點”,也是杜威教育思想的一條基本原則。以上這些就是杜威教育思想的精髓所在。

關於做中學的具體含義,杜威認為:“做中學”不僅是一種教學原則,也是一種學習方法。具體來說,“做中學”是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在錯誤中學習,以及在遊戲和試驗中學習。“做中學”使學生自己獲得直接的經驗和體驗,培養其探索精神、主動精神和創造力,符合其身心發展特點。這便教導我們一個事實:教育與學習的根本是做事和解決問題。

如果你需要更多信息,可以閱讀相關著作或參考教育類網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