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威的教育理論是什麼

杜威教育理論強調教育即生長、即生活、即經驗的持續不斷的改造。他認爲教育應當緊密結合學生的實際生活,鼓勵學生通過實踐來學習,培養解決問題、合作和創造力等實用技能。杜威主張通過合作學習和社會體驗,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合作精神,使他們能夠積極參與社會生活。他還認爲教育應當培養學生的批判性思維能力,使他們能夠質疑和思考現有觀念,追求真理。杜威的教育思想強調將教育與社會改革聯繫起來,培養有能力參與社會變革的公民,推動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杜威反對傳統的、外在的、固定的、終極的教育目的,認爲這種目的不能顧及兒童的興趣和需要,呆板僵化,不具靈活性,不能適應變化了的具體情況。他認爲教育目的只存在於教育過程以內,不存在有教育過程以外的目的。杜威主張兒童的本能、衝動、興趣所決定的具體教育過程就是教育的目的,並將社會、政治需要所決定的教育總目的看作是教育過程以外的目的,指斥其爲一種外在的、虛構的目的表現。

總體來說,杜威的教育思想強調學生的實際經驗、學習與生活的關聯、社會性學習、批判性思維和社會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