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甫的登高是什麼意思

《登高》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創作的一首七律詩,這首詩深刻地反映了詩人的情感和經歷。具體來說:

創作背景與時間:

詩作於大曆二年(767年)秋天,在夔州所作。

當時,安史之亂已經結束四年,但地方軍閥又乘時而起,相互爭奪地盤。杜甫生活困苦,身體狀況不佳。

詩歌內容:

前四句寫景,緊扣秋天的季節特色,描繪了江邊空曠寂寥的景緻。首聯爲局部近景,頷聯爲整體遠景。

後四句抒情,圍繞作者自己的身世遭遇,抒發了窮困潦倒、年老多病、流寓他鄉的悲哀之情。

詩歌意義:

詩中通過登高所見秋江景色,傾訴了詩人長年漂泊、老病孤愁的複雜感情,慷慨激越,動人心絃。

杜甫在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此詩,表達了對國運和自身命運的艱難感慨,以及因病斷酒後的悲愁。

詩歌特點:

語言精練,通篇對偶,充分顯示了杜甫晚年對詩歌語言聲律的把握運用已達圓通之境。

詩中的意象如“風急天高猿嘯哀”、“無邊落木蕭蕭下”等,生動地描繪了秋天的景色和氛圍。

綜上所述,《登高》不僅是一首描寫秋景的詩,更是杜甫藉助秋景抒發自己晚年孤獨、貧困、疾病纏身的心境。這首詩作以其深刻的情感和精湛的藝術手法,成爲中國文學史上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