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杜鵑花故事

杜鵑花有一個傳說故事,相傳古代時候,有位叫麗娜的姑娘,很會剪紙。她不僅窗花剪得好,而且還會剪各種各樣飛禽走獸花卉植物。一日,皇帝得知此事後,召麗娜進宮,讓她剪各式各樣的花鳥。幾天后,美麗的圖案全都栩栩如生。在百花爭艷圖案上,一隻杜鵑鳥最顯眼,在枝頭上興致勃勃地歡叫。麗娜興致勃勃地玩賞時,不小心杜鵑鳥粘在了衣服上。姑娘回家後竟病倒在床,幾日滴水未進。父母忙問緣由,她氣憤地說:“是那隻杜鵑鳥招惹的我,要是我剪不成,它會受到懲罰的。”誰知她的話音剛落,杜鵑鳥就飛到她窗前鳴叫不停。

又過幾日,麗娜起床走到窗前梳頭時,被突然叫鳴的杜鵑鳥嚇得差點摔倒。她馬上將窗子關緊,再也不讓這隻討厭的杜鵑靠近半步。然而在當天晚上,她夢見一位英俊的小伙子,說她心中喜歡杜鵑鳥是情理之中的事。於是,他們相愛了,不久成了親。麗娜醒來發現是一場夢。後來才知道這位小伙子是玉帝的三太子變的。原來玉帝見麗娜心靈手巧,便派三太子下凡與她成親。三太子託夢給她後不幾天就升天了。每年春季,麗娜總要到三太子託夢給她的那棵樹下靜坐許久。

因為麗娜姑娘思念三太子而落下的淚珠滋潤了土地里的花木,每年春天漫山遍野的杜鵑花開得比其他花都紅火。為了紀念麗娜姑娘和三太子忠貞不渝的愛情,鄉親們就將這種花稱作“杜鵑”花。

以上就是杜鵑花的傳說故事,這個故事表達了杜鵑花與愛情和忠誠之間的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