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東港溫王爺的故事

關於溫王爺的故事,有一則寓言故事如下:

從前,東港有位讀書人進京赴考,在路過一棵古樹時,他突然看見溫王爺神案上貼著一張條子,上面寫道:「石臼腳,金臼腳,一斗米換半升糠。」讀書人看了不覺搖頭嘆息。

他正在愁悶,恰巧一位老農經過此處,聽見讀書人的嘆息聲,便走過來問明原委。老農隨口說道:“唉呀!你怎么還在這兒發愁哩?考試嘛!就是要勤讀、苦讀、多讀,只要把功名讀到手,就不愁沒有好日子過。”讀書人聽了連連點頭。

於是老農說:“這樣吧!我也考你幾題,如果你都答得出,我就不讓你白走這一遭。”於是老農提筆在紙條背面寫上:“太公曰,包公名,六月飛霜明孝莊。”進士就拿了這張紙回去交卷。 隔沒多久,傳來訊息說:考取了進士,馬上可以補官了。他歡喜得不知如何表達,急忙返鄉謝恩去報答老農。到了古樹下,果然見到那位白髮長須的老人站在那兒笑著說:“你已經答出來了,這就叫做‘一報還一報’。”這位老農原來是溫王爺的化身。

這則寓言故事說明了善有善報的道理。人們相信溫王爺能夠保佑他們平安發財、事事順利。溫王爺信仰在東港民眾的心目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以上就是溫王爺的故事,希望可以幫助到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