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杵臼之交成語故事

杵臼之交,出自《漢書·楊震傳》。杵臼之交是指交友不分貧富,也指誠摯的友誼。這個成語源於東漢楊震的故事。

楊震在當官之前,去拜訪一位叫王密的人,這位王密是楊震的故友,二人情誼十分深厚。有一晚上,王密去拜訪楊震,當時已經很晚了,恰好楊震不在家。王密很欣賞楊震的品行,就在一片漆黑中送給他一袋金子,以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激之情。可是楊震卻把王密趕走了,並且嚴肅地批評了他:“天知、地知、你知、我知,這是何等的清廉,你為什麼要這么做?”

這個故事流傳了下來,並且變成了成語“杵臼之交”。在中國的文化中,“杵臼之交”被視為一種極為難得的友誼,表示的是雙方不需要物質上的交換,只因為相互欣賞和敬重而建立的深厚情誼。它也暗示了人們對真摯友情和清廉正直品格的追求和讚美。

以上就是杵臼之交的成語故事和解釋。這個成語常常用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深厚情誼和相互信任,也用來讚美那些不追求物質利益,只追求精神共鳴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