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林我禪師語錄

《林我禪師語錄》是2014年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的圖書。

《林我禪師語錄》收錄了《農禪錄》、《法語》、《問答》、《禪要》、《徹投身機》等林我禪師的言論,全面展示了禪師修行生活的各個方面,是一部深入了解禪修之重要文獻。

林我禪師,日本曹洞宗高僧,京都山科林我寺開山祖師。早年出家,參訪諸禪師,後赴宋學法,歸國後創立林我寺。其以農禪並行為特色,重視農事勞作,提倡自給自足,不擾百姓。主張禪者應投身大自然,在日常生活中修行,並積極教化一方。主張視世人為同胞,一視同仁。從教宗旨到行事到言辭風格皆極具禪者特色,言簡意賅卻意義深遠。語錄詳實記載了其人其事。

林我禪師曾云:“古佛不假修行,現在佛必須經文為依,諸弟子又以誰人為依?”佛弟子理應經文契悟之後參訪老師學習開示以成為後世依止的典範,才能開顯自己心中的本有之佛。可見學佛重在明心見性。本書在每則語錄下均配以明代畫僧牧庵大師《畫髓》中的畫圖及詩文作為底本展示和欣賞其悟道的背景或與修行的情境相關的事物上發揮而來的一種傳承形式。《畫髓》說:“佛畫能啟迪學佛者,達摩畫乃心印也。”通過此書與插圖,可更好地了解禪師的教化思想及禪修方法。

《林我禪師語錄》為《中華佛教語錄叢刊》之一,可供讀者閱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