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柔腸寸斷的故事

柔腸寸斷的意思形容人種相思,悲苦無奈的心情。典出宋代佚名《人月圓令》:這一闋詞是為相思而寫的。其中“情恨千萬,舊歡如夢”二句,指明上片中“人去花空”、見花而相思的情景,將思念之苦再一次形象化。“千萬”兩字,見情恨之多,也見著相思之深。著一“柔”字,便把相思之苦情狀描摹出來了。到下闋“想佳人、妝鏡臨窗,哽咽無言”二句,與上二句意脈相承,加以想像,便將自己思念的悲苦作形象化描述。“柔腸一寸”,指愁腸寸寸,形象地描摹出痛苦之深。著一“寸”字,便將愁的樣子描摹出來了。所以此詞的下闋總結全篇,再次把“柔腸寸斷”四字作形象化的描繪,這就是“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又上心頭”的相思之苦了。

柔腸寸斷的故事中主要講述了一個人因為思念故人,感情無法控制而悲苦無助的心情。故事中的人物經歷了很多痛苦和無奈,但最終通過不斷地思念和回憶,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情感和生命的力量。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感情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感情的痛苦和喜悅也是我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需要學會面對和接受這些情感,同時也要學會珍惜和把握自己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