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核桃怎樣嫁結

核桃嫁接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選擇接穗。接穗應選取半木質化的枝條,避免使用過老或過嫩的部分。接穗的葉子應適當剪短,留下葉柄。葉柄的存在有助於判斷接穗是否成活,如果嫁接成功,葉柄會脫落;如果未成功,葉柄則不會脫落。

選擇砧木。砧木可以是野核桃或普通核桃的苗木,最佳是當年生、半木質化的枝條。

嫁接方法。常用的方法是方塊芽接。首先從接穗上取下整個芽,形成方塊狀。然後在砧木上選擇合適的位置,割開一個與接穗切口相似的方形缺口。

準備工具和材料。包括燙過蠟的接穗、刀鋸、刀、塑膠袋(非降解材料)、塑膠布條(或膠帶)。為了防止水分過多影響嫁接,可能需要在靠近樹根的地方鋸開一個傾斜的鋸口。

接穗處理。將接穗削成馬耳形斜面,在芽的背面進行,以便更好地與砧木接觸。

砧木處理。削去砧木鋸口上的毛刺,以便接口儘快癒合。根據不同的嫁接方法(如插皮接或插皮舌接),將接穗插入砧木並確保緊密貼合。

包裹嫁接口。使用塑膠袋和塑膠條將嫁接口緊密包裹,儘量擠出空氣,避免形成水珠。對於接穗頂部,可用塑膠薄膜包裹以防止陽光照射下的蠟層融化。

後續護理。嫁接完成後,等待新梢健康成長。一般在新梢生長到80厘米以上(約3個月後)可以拆去塑膠薄膜。同時,應防止大風吹斷新梢。

通過這些步驟,可以有效提高核桃嫁接的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