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核酸採集方法

核酸採集方法主要包括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兩種方式,每種方式的具體步驟如下:

口咽拭子採集。被採集人員頭部微仰,嘴張大,露出兩側扁桃體。採集人員將拭子越過被採集人員舌根,在兩側咽扁桃體稍微用力來回擦拭至少3次,然後在咽後壁上下擦拭至少3次。拭子頭浸入含2至3ml病毒保存液的管中,尾部棄去,旋緊管蓋。

鼻咽拭子採集。採樣人員一手輕扶被採集人員的頭部,一手執拭子,拭子貼鼻孔進入,沿下鼻道的底部向後緩緩深入。待拭子頂端到達鼻咽腔後壁時,輕輕旋轉一周,然後緩緩取出拭子。拭子頭浸入含2至3ml病毒保存液的管中,尾部棄去,旋緊管蓋。

在採集過程中,除拭子外,採樣人員手不得觸碰口腔或採樣管管口及內壁。被采人員採集前30分鐘避免進食和飲水,以防止假陰性結果。核酸採樣時,被采人員之間應保持2米的排隊間隔。採集完畢後,標本應放入有生物標識的透明塑膠袋中並封嚴袋口,用75%酒精噴灑密封袋外包裝,然後將密封袋放入專用低溫標本轉運箱中密閉轉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