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格是什麼意思

格格」這個詞在清朝有不同的含義和用法,具體如下:

「格格」在滿語中原意指「小姐」或「姐姐」。在清朝成立之前,這種稱呼在滿族內部普遍使用。例如,努爾哈赤的長女被稱為「東果格格」。

在清朝初期,「格格」主要用於稱呼未出嫁的女性,包括一些貴族和宗室的女兒。例如,親王之女被稱為「和碩格格」,而貝勒之女則被稱為「多羅格格」。

隨著時間的發展,「格格」一詞逐漸專門用於指代王公貴胄之女。例如,在順治十七年(1660年),清朝將「格格」分為五個等級,以區分不同等級的貴族女性。

清朝還規定,皇帝的女兒稱為「公主」,其中皇後所生之女稱為「固倫公主」,而妃子所生之女及皇後的養女則稱為「和碩公主」。這表明「格格」和「公主」在清朝初期有所混淆,但後期逐漸區分開來。

綜上所述,「格格」在清朝是一個多層次、多含義的稱呼,既包括了對未出嫁女性的普遍稱呼,也特指某些等級的貴族女性,同時,隨著時間的發展,其用法逐漸專業化,特別是在區分貴族等級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