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言佳句小故事

格言佳句小故事:晏殊信譽晏殊

北宋時期,有一個十四歲的讀書人叫晏殊。他聰明好學,樂於助人,許多人在詩文方面都向他請教。皇帝知道了他的情況後,決定讓他為官。大臣們議論紛紛,認為他雖有才華,可年齡尚小,難以勝任。但皇帝微笑著說:“難得的人才先試用。”結果他當上了東宮官。

晏殊見到皇帝後,立即把推薦信拿出來,表示自己並不忘本,開始經綸天下國家大事的表態。皇帝見到晏殊對自己謙遜有禮、不事張揚,便喜歡上這個品格端重的讀書人。不久,又把他提拔到諫議大夫的位置上。

晏殊當官後,並沒有因此而張狂,仍然保持著謙虛謹慎的作風。一次皇帝想重修舊廟,要晏殊來監工。後人多半是因為要發一筆財而肯於盡職。而晏殊是個外財莫取,絕不想濫用手中權力的正直官吏,對此毫不心動。而為了慎重起見,皇帝想讓他選幾個可靠的官吏來一起辦理此事。結果他所選擇的官員都十分勝任,做事勤奮、廉潔奉公,贏得了上下官員的一致好評。皇帝見他用人得當治理有方,越發器重他了。

皇帝稱讚他“得賢守財”,從此更離不開他了。由此可見晏殊的可貴之處並非在於從不取財之利、富貴之人必用之的思想準則和為人之道;其“無取於人以自尊”的處世方法、誠懇待人的品格和恪守信用的道德觀念才是我們今天應該繼承和發揚的。

這則故事告訴我們做人要誠實守信、謙虛謹慎、恪守信用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在現代社會,更是我們每個人應該秉持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