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格言聯璧全文全譯(下部)

《格言聯璧》的下部全文如下:

存好心當好語,行好事莫生事。

不為人空學善,不虛事當功德。

推己及物為人,屈己待人不調。

戒多欲耐煩心,寡飲食感恩心。

行也安然坐也安然,富也安然窮也安然。

饑寒備自知生冷,富貴誰能遣世憐。

但看今日風雲氣象,豈知昔日桑麻兒孫。

金蘭友我死寧知己, 管仲蕭何平生友乃期。

用功到一個時候,事上磨煉吃著苦中苦,真可為人作事出氣兒。

今古聖賢豪傑為教,總是養心養德,原非一物為功。

小而個人私事家庭,大而國家天下治亂,皆是此心此理正見負載推演而去。 古人之所可無道無味矣。 必造至微至善之域方休其懷焉。 如是積德之本在於好德不德好矣。 易世相逢欽所造何如也? 非分決不可得肆其氣暴躁的人於處事便失其矩範; 有威風不可以情情不可取乖理人於立身便失其端倪; 喜怒不過眼色是了性中一箇境界; 遠近不失容威自昭堂上一片至誠。 可謂君子矣。 以此居心處世應事接物,可謂養心養德之本矣。

譯文如下:

保持好心腸,做好語言;做事要留有餘地,不要生事;不要只是為了別人而做善事,不要把事情當成功德;將自己推己及人去幫助他人,委屈自己去理解他人;要戒除太多的欲望和耐住煩躁的心;要少吃食物保有感恩的心;安然地生活、工作,富貴貧窮都能安心;風雲變化見證古今英雄豪傑的人生教訓,總是養心養德,並非一物就可證果的修行;家庭私事與國家天下治亂都是這樣的心境與道理。 可謂積累善行品德的根本在於喜好善行而不追求善果。 世代相逢佩服他造就的是什麼樣的人呢? 做事的規矩應對事物接物的態度,可謂是養心養德的根本了。 保持和遵循這樣的態度處世應事接物,可謂是養心養德的根本了。 任何不應得到的東西不要強求,發怒時不要過分暴躁,這樣的人在處事時就能保持規矩;有威風但不可利用權力威逼他人,不可利用情感去得到不該得到的人;喜怒不形於色是修養性情的一種境界;不因親疏遠近而失去應有的態度,自始至終保持威嚴和誠實,可謂君子。 以此居心處世應事接物,可謂是養心養德的最高境地了。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