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桂花傳說故事

桂花傳說的故事有:

1. 吳剛伐桂,傳說吳剛的妻子與炎帝之孫申不害暗中私通,吳剛一氣之下,決定上天闖宮求見玉帝,求賜仙樹良藥,以治癒其妻偷香頑症。上天無門的吳剛度桂陰鬱而返,日久憂傷成疾。一時身心損傷過重,無法為地。一日心血來潮,拿出斧頭到月宮桂花樹下嘗試自己是否能將桂樹伐倒,結果只把樹砍掉一個枝丫。於是後人有了“吳剛伐桂”的傳說。

2. 桂花仙子,在很久很久以前,桂花樹村是個苦地方。這裡年年鬧旱災,地裂土乾,莊稼不收。村子裡有個姑娘叫桂花,她勤勞手巧,想出了個辦法,用石頭鑿了一個龍嘴大噴壺,只要往龍嘴裡倒水,龍就會不停地噴出水來。 桂花姑娘就把壺裡的水一桶一桶地澆在乾裂的土地上。不久莊稼就慢慢地綠了,葉茂盛了。 貪心的縣官知道了這件事後,就派兵搶走了噴壺。從此莊稼又枯萎了。 這時,從村外來了個白鬍子的老人。他告訴大家說:“在八月中秋前後,用桂花姑娘的桂花湯來澆灌莊稼,才能使莊稼豐收。” 老人還告訴大家:只要找到桂花姑娘就能要到桂花湯。 大家聽了都湧向了桂花姑娘的家。姑娘見來了許多人,心裡很高興。就拿出了自家的桂花,讓父老鄉親們做桂花湯澆灌莊稼。到了八月中秋前後,家家戶戶的莊稼都長得金黃金黃,結滿了累累碩果。人們紛紛感謝桂花姑娘和白鬍子老人。從此以後,人們就在村子裡修了座廟宇,塑了白鬍子老人的金身和桂花姑娘的像。逢年過節都到廟裡燒香磕頭許願。

以上就是部分桂花傳說的故事,如有需要可以查詢相關歷史文獻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