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桂花由來故事

桂花由來的故事有兩種說法:

* 吳剛伐桂 。傳說在月亮上有一棵高達五百丈的桂樹,寂寞地守望著月亮。有個叫吳剛的樵夫來到月亮上砍樹,打算砍倒桂樹,但在不經意間,桂樹竟然又重新長了起來。古書記載此吳剛化成的桂樹形象附麗於桂花,所以世人亦稱桂花樹為桂樹吳剛,也就是故事裡的桂花來由。

* 神仙贈予 。傳說月亮之中有一棵高大無比的桂樹,高達五百丈。高深莫測的五方天王,每歲要派專人去保護這棵桂樹。有一年,桂樹受到一種蟲的攻擊,經保護桂樹的何不乾一晝夜捕殺浸醃蟲的七隻母蟬後,蟲雖死而桂樹卻又長出一批更為肥大的蟲子。昆蟲之王斑衣蠟蟬一籌莫展,只得向天宮各路神仙求救,其中,最西邊住著的女神少辛,她將桂花贈給了斑衣蠟蟬。少辛和她的戀人鯤鵬志存高遠,渴望能升入天宮居住。於是,在眾神的幫助下,少辛和鯤鵬得以升天成仙。為了答謝少辛的恩情,眾神仙便將月宮中的木樨贈給了她,少辛將木樨帶回人間種植,人們便稱其為桂花,並加以供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