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桃花源記的故事是什麼?

《桃花源記》是東晉文人陶淵明的代表作之一,是一篇描述桃源仙境的著名古典散文。文章以一個漁人的訪問為線索,通過對桃花源的安寧和樂、自由平等生活的描繪,表現了作者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和對當時的現實生活不滿。

故事中,漁人偶然進入了一個與世隔絕的村落,這裡的人們生活和樂,沒有戰亂和紛爭,充滿了和平和寧靜。村落的領導者介紹說,他們的祖先為了躲避外界的戰亂和紛爭,才來到這裡,定居下來,繁衍生息。漁人在此停留了一段時間後,離開了桃源仙境,但他的離開卻使其他人知道了這個地方,並吸引了更多的人前來定居。

故事中充滿了神秘和幻想色彩,也表現了作者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對現實生活的不滿。同時,故事也通過描繪桃源仙境的美好和寧靜,反映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和混亂,以及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渴望和追求。因此,《桃花源記》不僅是一篇膾炙人口的散文作品,也是中國古代文學和文化中的經典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