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梁山排名是怎么排的

梁山的排名是由宋江吳用公孫勝等核心領導層共同決定的,這個排名不僅僅基於個人的能力,而是包含了宋江的政治考慮和梁山內部的利益分配。排名的高低直接影響了好漢們在梁山中的地位和待遇,因此,這個排名也被稱爲“座次”。

政治考慮:宋江作爲梁山的首領,通過排名來實現自己的政治抱負。他希望通過排名來樹立自己的權威,並拉攏親信,安插位置。同時,排名也是爲了日後的招安大計做準備,因此朝廷降將的排名通常比較靠前。

利益分配:排名也是對梁山好漢進行利益大洗牌的一種方式。宋江通過排名重新分配利益,拆分打壓其他小團體,實現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綽號與星號:梁山好漢的排名規則是“人物對應綽號,綽號對應星號,星號決定座次”。綽號與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有必然的關聯,綽號和星號之間意義相同或者相近。

座次的作用:座次不僅體現了“不分貴賤,無問親疏”的梁山兄弟情義,還使得好漢們各歸其位,各展所長。

具體排名:排名的高低還與好漢的功勞和能力有關。例如,段景住雖然功勞較大,但由於出場時就被賦予了“金毛犬”的綽號,因此排名較低。

綜上所述,梁山的排名是由宋江等核心領導層根據政治考慮、利益分配、綽號與星號的關係以及好漢的功勞和能力等因素綜合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