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梗枋地名故事

關於梗枋地名故事,有一則傳說故事如下:

梗枋古名梗枋洋,是塊風水寶地,民間流傳著梗枋“五福臨門地”之說。傳說當年天庭玉皇大帝的五子,為爭奪王位鬧意氣,被貶下凡,化作五隻金雞,分散在梗枋各處。五子把頭插在梗枋的塘基上,即成現在的雞公山。那五個金雞腳印變成一條直通向山裡的路,名叫五線埔。有一天晚上,二太子前來報信,說有南方總兵鄭成功到此設兵營。幾個兒子一聽到兄弟里鄭成功的名字就傻了眼。四太子為這個民間王爺功成名就功不可沒而執弟子禮終生,子孫受惠。當晚大家一同共聚,暢飲家宴,席間兄弟和好如初。鄭成功為紀念這五位兄弟,在雞公山建了五子亭。鄭成功在梗枋設兵營後,為防清兵偷襲金門、廈門,又將兵營移至金門。鄭成功在梗枋留下的足跡很多,如“踩印石”、“夜眠坑”、“大邊行”等地名都留有他的腳印。後來百姓為了紀念他,就將此地名為梗枋。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閱梗枋地區的相關歷史資料以獲取更準確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