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條蟲是什麼

絛蟲是一種巨大的腸道寄生蟲,屬於扁形動物門的絛蟲綱。它們的成蟲體背腹扁平、左右對稱,大多數分節,呈帶狀,沒有口和消化道,缺少體腔,除了極少數外,均爲雌雄同體。絛蟲全部營寄生生活,成蟲絕大多數寄生在脊椎動物的消化道中。在生活史中,絛蟲需要1到2箇中間宿主,在中間宿主體內發育的時期被稱爲中絛期。寄生人體的絛蟲有30餘種,分屬於多節絛蟲亞綱的圓葉目和假葉目。

絛蟲廣泛寄生於人、家畜、家禽、魚和其他動物體內,引起多種絛蟲病。在人類中,絛蟲好發於兒童,臨牀表現多種多樣。絛蟲節片能自動脫離蟲體,所以患者常有節片隨大便排出,有時單個節片能從肛門爬出。患者常有腹痛症狀,但一般進食後疼痛可緩解。其他可能的表現還包括噁心、腹瀉、便祕、食慾不振、消瘦、無力、頭暈等。一旦發現絛蟲寄生,應當立刻進行治療。

主要的引起人類感染的絛蟲包括豬帶絛蟲和牛帶絛蟲。這些絛蟲生活在人體的腸道當中,吸取人體的營養,導致人體的營養不良。它們還可以引起腸道外的病變,如豬帶絛蟲的幼蟲即囊尾蚴,可以寄生在人體的任何一箇部位,引起囊蟲病,如腦囊蟲病和眼囊蟲病等。

絛蟲主要吸附在人體的腸黏膜上,長期汲取人類的腸道營養,從而導致人體出現一系列不適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