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森林主伐方式

皆伐、漸伐和擇伐

森林主伐方式主要分為皆伐、漸伐和擇伐三類。

皆伐:適用於人工成、過熟同齡林或單層林,以及天然針葉林。這種方法通常用於中小徑林木株數占總株數比例小於30%的人工成、過熟異齡林。皆伐可以採取塊狀皆伐或帶狀皆伐,採伐後需要保留一定數量的母樹、伐前更新的幼苗、幼樹以及目的樹種的中小徑林木。伐區周圍應保留相當於採伐面積的保留林地(帶),並實施人工更新或人工更新與天然更新相結合,以達到更新要求。

漸伐:適用於天然更新能力強的成、過熟單層林或接近單層林的林分,以及皆伐後易發生自然災害(如水土流失)的成、過熟同齡林或單層林。漸伐一般採用二次或三次漸伐法,上層林木鬱閉度小、伐前天然更新等級中等以上的林分,可進行二次漸伐;上層林木鬱閉度較大、伐前天然更新等級中等以下的林分,可進行三次漸伐。全部採伐更新過程一般不超過1個齡級期。

擇伐:適用於異齡林、復層林,以及為形成復層異齡結構或為培育超大徑級木材的成、過熟同齡林或單層林,竹林,以及其他不適於皆伐和漸伐的森林。擇伐強度不得大於伐前林木蓄積量的40%,伐後林分鬱閉度應當保留在0.5以上。兩次擇伐的間隔期不得少於一個齡級期。

以上各種伐木方式的具體實施還需考慮樹種特性、林地條件、環境影響等因素,以確保森林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和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