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楔束和薄束的功能

傳導特定的感覺信息

薄束和楔束是脊髓中的兩種重要的上行纖維束,它們的主要功能是傳導特定的感覺信息。

薄束位於脊髓後索的內側部分,主要接收來自軀幹下部和下肢的感覺信息,而楔束位於後索的外側部分,主要接收來自軀幹上部和上肢的感覺信息。這些感覺信息包括肌肉、肌腱和關節的深部感覺(如位置感覺、運動感覺和振動感覺),以及皮膚的精細觸覺(如辨別距離、紋理粗細等)。

薄束和楔束將這些感覺信息傳遞到延髓中的薄束核和楔束核,從那裡換元後,其軸突經過兩次中繼,最終傳達到大腦皮層的感覺中樞。在這裡,大腦對這些感覺信息進行加工和整合,以便於人體能夠意識到身體各部分的位置、運動狀態以及環境的觸感,這些信息對於維持平衡、協調運動以及感知外部環境都至關重要。

如果薄束和楔束受損,會導致相應的感覺障礙,如振動覺、位置覺、運動覺的喪失,感覺性共濟失調,行走不穩,踩棉花感,寬基底步態,閉目站立不穩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