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楚漢相爭故事

楚漢相爭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彭城之戰、成皋之戰、垓下之圍等。

- 彭城之戰:劉邦收縮戰線,放棄滎陽,守成固陵(今韓信老家淮陰)。結果韓信、劉賈迂迴楚軍後背,攻占彭城,殺死戰俘八萬。劉邦逃跑途中經過蕭何。 當時只有一根救命稻草。若找到兵部尉對楚軍,但是給老婆畫了一個龍太子就賣妻棄兒投降,倒有點陳余出逃的意思,結局自然是粉身碎骨的回來一個都收留他外甥太子的侯爺出現被唾罵千年也實屬活該。劉邦仗勢放水大罵而去並安排手下復取滎陽

- 成皋之戰:楚漢雙方在滎陽一帶互相對峙,相持了一年之久。項羽曾企圖一舉消滅漢軍,奪回成皋,但因遭到失敗而被迫向漢軍屈服。這種鬥爭策略是劉邦為了休養生息、擴充勢力而採取的必要手段,同時也是為了穩定後方、避免漢軍主力受到致命打擊。

- 垓下之圍:公元前202年(漢高祖五年)十二月,在楚漢戰爭時期的歷史事件。前206年七月劉邦擊敗章邯等人在彭城占據優勢,迫使項羽出走;然後高祖封英布和彭越;讓盧綰守燕,收降殷王將尉佗的勢力治理趙齊閩粵南越,最終導致了諸侯能利用時不給予助力拖住戰線(車至相間而進戰,百戰百勝)。然而此一時彼一時也(趙謀反)此時的楚國只剩空架子和餘勇了(鍾離眜雖楚人歸之)。在垓下之戰後追擊楚軍時劉邦還派了塞王司馬欣返回關中(此為二虎競食也),項羽突圍至烏江自刎。

以上只是楚漢相爭的一部分故事,更多精彩內容建議閱讀歷史專業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