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樟葉故事

《樟葉故事》是一篇來自散文的文言文,描述了作者回到家中,聽到隔壁鄰居為一株百年的老樟樹發生的故事,表達了作者對自然的熱愛。全文大致如下:

己巳,余歸里,居家時,鄰人有一樹,曰樟葉者,盛夏之時,茂密而香,余心喜之。秋夕,鄰居叩門言:“此樹中宵大異。”余以夜色昏黃,遂赴之。至樹下,果見數人紆曲其中,細察之,取燈照之,已樹心中裂一竅,內一物如小鼎,溢黃色香氣,室外樹上已煙蒸雲起。

余心奇之,乃問:“此何物也?”鄰人曰:“此樹有靈氣,故有神物居之。”余曰:“何物之神?”鄰人曰:“未詳其名也。”余曰:“吾欲見之。”鄰人曰:“不可。”余曰:“吾欲以金帛厚酬汝。”鄰人曰:“汝勿妄動其心。”余固言之,鄰人乃許之。

乃以梯扶數人登樹,移時始見其物於樹之半,香氣愈烈。眾人皆仰視之,一物出樹之巔,形如小鶴,黃色而圓目圓喙,翩翩而下。眾人驚呼其美。然不識其意。小鶴至地,竟不去地之芻槨,翩然隨眾人而逝。眾人感其美,莫知其所以然。

回至家中,獨思其事。余知此樹為神物矣。因念世之自然之物甚多,我人不知其奧秘,妄加毀傷,豈不愧對天地?故草木亦通人性,有靈氣焉。故吾人當敬畏自然,勿妄動其心也。

以上所述僅為一篇文言文描述樟葉故事的簡要內容,如需了解更多樟葉故事的信息,請參考相關文獻或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