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不可失的故事

" 機不可失 "來源於《史記·項羽與劉邦》中的一句話:"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這句話的意思是,機會不可失去,錯過了一次就不會再來。後來,這句話被用來形容需要及時行動的機會,否則可能會後悔莫及。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劉邦和項羽。在秦朝末年的戰亂時期,劉邦和項羽爭奪天下。有一次,劉邦率軍攻打秦朝的統治中心鹹陽,而項羽則率軍攻打其他的地區。在劉邦攻占鹹陽後,他立即與秦朝的統治者達成協定,約定雙方共同統治秦朝的領土。這個協定讓項羽感到非常不滿,因為項羽一直想要成為天下的統治者。於是,項羽率軍與劉邦進行了多次戰爭,最終劉邦敗北,失去了成為天下之主的希望。

在這個過程中," 機不可失 "這句話所表達的機會和時機的重要性得到了深刻的體現。對於一個想要取得成功的人來說,需要及時抓住機會,並在合適的時機採取行動。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就可能會錯失一個成功的可能性。因此," 機不可失 "被廣泛用於形容需要及時行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