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智的名人趣事

機智的名人趣事有很多,下面列舉一些:

1. 魯迅:魯迅先生在北京時,曾被當時的國民黨反動政府通緝。他不得不把一部分書稿從北京運出,交親友秘密隱藏,魯迅在包紮書籍的包袱上,繫上一個大大的“米”字,以作暗記。一個熟人看到這字,他遠遠地念出來:“是米字呀。”心想這多么容易記呀,於是魯迅的機智傳遍了大街小巷。

2. 紀曉嵐:紀曉嵐因為機智幽默,被乾隆賜“一品當朝”。一次,乾隆皇帝問紀曉嵐:“你知道大明湖畔的風景嗎?”紀曉嵐答:“當然知道,明湖明鏡,月夜如銀。”乾隆聽後非常高興。又一天,乾隆故意問他:“紀卿,寡人跟前有三個月亮,何也?”紀曉嵐從容答曰:“夜色如墨,月如盤,水波粼粼,實為月掛枝頭之景。”乾隆聽後哈哈大笑,龍顏大悅。

3. 楊修:三國時期吳國名將呂蒙以軍紀嚴明著稱,他不允許士卒擅自議論行軍路線、小聰明之舉或隨便取笑貪財之士。因此全軍眾將士莫不對其尊重有加。只有軍中走失大馬的楊修因借題發揮賣弄自己的小聰明而頗得人心。一次夜晚月亮正明,眾人散步。有人言“明明是個圓月亮”。此話不料為呂蒙聽見並讓屬下大肆宣揚此人譏諷主公!便下令將此人亂棍打出。此時楊修見狀便說:“此人說‘月明星稀’,此乃造謠中傷;‘月’字乃月中一‘口’,‘明’字為二字日上邊一‘明’。一個口加兩個明是‘吳’字也。”呂蒙聽後不禁拍手叫絕。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這些名人機智和幽默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