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智的故事名人記趣

關於機智的故事名人記趣有很多,比如:

* 機智的王熙鳳 。林黛玉進府,王熙鳳假說賈母讓她來陪小孫女,又用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幽默手法來掩飾自己的尷尬,從而順利轉入了正題,充分表現了她的機智和口才。同時,也表現了她在賈府中特殊的家庭地位:在家中她不得不依附於賈母,到婆家則懾於邢、王二夫人,但在尤三姐挑明她的"醜事"之後,當著眾人的面又都能馬上抓住對方的弱點給予反擊。賈母則評價她是 "鳳辣子"。機智使她成了大觀園裡的焦點人物。並且無論她最終用何種方式出醜和致死,在整件事情的描述中她的這種特質和在事件前半部分的光芒無法比擬。所以賈母和鳳姐是彼此相互需要的,賈母在的時候讓鳳姐活的更像自己,而鳳姐的機智也為這個垂暮之家增添了許多生機。等到賈母不在了,所有的希望也就在這個表面張牙舞爪實則體弱多病的女子身上瞬間破滅

* 紀曉嵐智答乾隆** 。一天,乾隆皇帝問紀曉嵐:“如果你在家與老婆同房起飛”。這個起飛呀真讓紀大菸斗一時找不到恭維皇帝的機會。倘若解釋為雙雙上天成一對飛鳥則萬萬不可,這樣非得被脫了腦袋不成。可怎么辦呀?他不禁左右為難起來。正為難時,“騰”的一下想了起來:他想對出“鳴”。因為古人常常說的鳴飛啊!於是他就應聲答道:“妾身與官人如鳥雙飛”。乾隆聽了笑了起來。

這只是一些例子,機智的故事名人還有很多,如果您還有興趣,可以自己去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