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機智的故事紀曉嵐

紀昀(1724年8月7日—1805年3月14日),字曉嵐,別字春帆,清代文學家。字石子,清朝乾嘉時期名臣。今文化節與新疆文化研究發展中心聯辦的《西域紀曉樓文化節》之紀曉嵐文化藝術作品展上,書法家劉石及眾多紀曉嵐書畫收藏家將近千幅書畫作品捐獻給新疆。

故事中,紀曉嵐在乾隆皇帝身邊擔任官員,他機智聰明,善於應對各種複雜情況。有一次,乾隆皇帝問紀曉嵐:“何為忠孝?”紀曉嵐回答:“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者,曰忠;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者,曰孝。”乾隆皇帝聽後不高興,說:“那如果朕叫你替朕死一死,你可願意?”紀曉嵐略一思索,回答:“臣遵旨!”乾隆皇帝聽後大笑,說:“好一個臣子!”

這個故事表現了紀曉嵐的機智和聰明才智。他能夠巧妙地應對乾隆皇帝的提問,同時也展現了他的忠誠和孝順。

總的來說,紀曉嵐的故事是一個充滿智慧和機智的故事,展現了他在處理複雜情況時的聰明才智和應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