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歌劇莎樂美的故事

《歌劇莎樂美的故事》是莫扎特的一部音樂劇,其中莎樂美一角的主要動機來自《聖經》中的故事。

在《歌劇莎樂美的故事》中,當時在維也納劇院的排練室里,莫扎特偶然得到了德國詩人席德和赫爾曼為維也納宮廷創作的歌劇《莎樂美》的樂譜。他讀了之後,認為這個劇本具有豐富的戲劇內容,決定把它改成一部供五、六百人演出的歌劇。莫扎特以驚人的速度,完成了這部歌劇。

莎樂美的故事在《聖經》新約《馬太福音》中有記載,她是一個美麗且高傲的女孩,她為了得到所愛的人的愛,不惜去引誘和誘姦他人。莫扎特在創作中保留了莎樂美這個角色,但改變了她的命運和行為動機。他賦予了莎樂美更複雜的心理動機,她對施洗約翰的柔情與對希律王的多重矛盾、困惑與無奈的情緒相結合,形成她矛盾心理的主線。同時莫扎特賦予了她的主題音樂深刻而豐富的內容,充分體現了她的心理活動。

總的來說,《歌劇莎樂美的故事》表現了一個被賦予了豐富情感和複雜動機的角色在困境中掙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