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珍惜的故事

歐陽修珍惜的故事有以下幾個:

1. 珍惜才華 :歐陽修的父親叫歐陽觀,沒念過什麼書,但他明白,要想讓孩子不受窮,就要讓孩子讀書。他不但自己節衣縮食供兒子讀書,還經常找來舊書和古玩,讓孩子把上面的字都認下來。歐陽修從小就珍惜父親給予的機會,如饑似渴地讀書,終於成為一位文學家。

2. 珍惜友情 :歐陽修與王安石都是文學界的名人,他們的友情備受人們的讚賞。歐陽修見到比自己小十歲的王安石時,他已是一個初出茅廬的青年了。他發現王安石是個奇才,便與他結為知心朋友,經常在一起切磋詩文。

3. 珍惜時間 :歐陽修晚年總結自己往事時說:“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馬上、枕上、廁上也。”也就是說他的許多文章是在馬背上、枕頭上、廁所上匆忙中寫出來的。他之所以能夠這樣,原因就是他善於利用時間。

以上就是歐陽修珍惜的故事,這些故事展現了他對文學的熱愛和追求,對友情的珍視,以及他如何合理利用時間來提高自己的寫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