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的生平故事

歐陽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文學家、政治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

他在生平中,有許多值得書寫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可能就是“厚積薄發”的故事了。據說他四歲時雙親去世,由他的叔父撫養長大。他從小酷愛讀書,但由於家境貧寒,上不起學。於是他自學自討書本,刻苦勤奮,無論是三伏酷暑還是寒冬臘月,他都堅持不懈。他讀書時總是反反覆覆地誦讀,用心血和汗水一字一句地澆灌著自己的文學之樹。為了掌握好古文,他除了研讀《六經》外,還到處找尋碑文、墓志銘等資料。他的書房內到處都堆滿了書籍,放不下了,就索性用錢把它們買回來放在其他地方。經過長期的刻苦努力,歐陽修終於在詩、詞、散文等方面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此外,歐陽修在文學上的成就可以謂天獨厚,他出世時,正值北宋詩文革新運動時期,得到了當時的文壇領袖韓愈和梅堯臣的薰陶與鼓勵。他的文學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受了韓愈和梅堯臣的影響。歐陽修在文學創作上強調以自然景色、社會生活為題材,抒情真摯、樸實;寫景則氣韻生動、意境深邃;敘事則概括準確、詳略適宜;議論則旗幟鮮明、切中要害。他反對浮靡雕琢和陷於空泛的文風,這種文學思想對他自己的創作和當時以及後世的文人的創作產生了積極的影響。

總之,歐陽修是一位傑出的文學家和政治家,他的生平故事充滿了勤奮、刻苦、創新和追求真理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