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歐陽修與蘇軾的故事

歐陽修與蘇軾的故事有:

1. 互贈禮物 :歐陽修送蘇軾到潁州(今安徽阜陽)時,聽說潁州郊區有一把稀世的珍寶琴,名為“綠綺台”。歐陽修便取出琴來彈奏,果然名不虛傳,為知音彈琴,心情格外舒暢。蘇軾很受感動,為歐陽修寫下了《水調歌頭·春色湖山美》一詞。

2. “三難蘇學士”的傳說 :傳說蘇東坡在秋試中一舉奪魁,中了舉人。仁宗皇帝聽說蘇東坡才情過人,想試試他,就特意將他安排在最高院的首座上。皇帝問:“你在平時用什麼話來表達朕求賢之心?”蘇東坡是個大才子,自視甚高,此時也有點忘乎所以,張嘴就回答:“秀才事業苦未諳(三更燈火五更雞),此來高似鳳凰棲。”惹得仁宗皇帝好一陣大怒,真有點惱羞成怒。貶黃州團練副使後,他又發現:照搬這兩句舊詩為帝王測言,“辱則士抱道隱,務寵懷讒矣。”若要讓歐陽修知道這話出自自己之口,豈不要恨死自己?於是,他便想出了“三難蘇學士”的點子。

以上僅為部分故事,如果想了解更多,可以閱讀詩詞、文學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