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正官偏官是什麼意思

正官偏官的概念主要來源於中國傳統的命理學,即八字學,具體如下:

正官。正官指的是在個人八字中,克制日主(即個人出生日的天乾)的乾支,且克制者與日主的陰陽屬性相反。例如,如果日主是陽性的金元素(辛金),那麼克它的火元素(丙火)就是正官。正官象徵著傳統、溫和、正當的管束或傷害,如遵守國家法律法規、社會秩序等。在性格上,正官代表的個性特徵包括正義感、責任感、自律、傳統觀念等。對於女性而言,正官在舊時禮教中還特指丈夫。

偏官。偏官同樣指克制日主的乾支,但與正官不同的是,偏官與日主的陰陽屬性相同。例如,如果日主是陽性的金元素(辛金),那麼同樣陽性的火元素(丁火)就是偏官。偏官象徵著更嚴厲、粗暴的管束或傷害,如國家的部隊、軍警等強力執法機構的約束。性格上,偏官代表的個性特徵包括活潑、果敢、具有開拓精神等。對於女性而言,偏官在舊時禮教中還特指情人。

總結來說,正官和偏官在八字命理中分別代表不同性質的管束和傷害,正官較為溫和而偏官較為嚴厲。這兩種概念在理解個人性格和命運時扮演著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