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則天坐天故事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周開國君主。關於她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有:

1. 尼姑易位:在感業寺中,武則天為李治回宮所做的“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牽機毒藥假死傳說中,曾經有過一個較長時間的尼姑生涯。這也是後人眼中的“女尼第一”人物了。正因為這段時間的存疑和延宕,就引起了她的前夫高陽公主,或者說當皇后之前的她,到底是什麼形象、幹了些什麼呢?以及又是怎么到感業寺去做尼姑的呢?這些問題都成了人們的好奇點。

2. 封后:武則天封后是政治鬥爭的結果。她的對手是王皇后和蕭淑妃。在當時的情況下,王皇后和蕭淑妃聯合起來對付武則天還更有勝算一些。但是,當武則天一旦與王皇后聯手時,她們就一起站在了皇帝的一邊,對於二人落勢就更加不利了。而這時蕭淑妃聯合臣子為先帝痛惜之情不可違也觸動了李治,終於讓兩人慘遭廢殺。

關於武則天的故事還有很多,如與狄仁傑的故事、明察秋毫破冤案等,有興趣可以閱讀相關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