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則天的故事大綱

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周開國君主。她的故事大綱可以包括以下方面:

1. 早年經歷:武則天出生在唐朝一個官宦家庭,家庭背景和個人成長都是普通的少女。

2. 入宮:年輕的武曌被選為唐太宗的才人,但由於她性格內斂,並未得到寵愛。

3. 爭奪皇后之位:在唐高宗即位後,武曌開始與王皇后爭寵,最終成功登上皇后之位。

4. 政治手腕:武曌成為皇后之後,展現出卓越的政治手腕,幫助唐高宗處理政務,被稱為“二聖”。

5. 廢黜王皇后和蕭淑妃:武曌通過一系列陰謀詭計,廢黜了王皇后和蕭淑妃,進一步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6. 發動神龍政變:在位後期,武曌策劃發動神龍政變,復辟唐朝,重新稱帝。

7. 政治改革:稱帝後,武曌開始進行一系列政治改革,推動科舉制度,選拔人才,擴大官員選拔範圍。

8. 提倡文化事業:武曌提倡文化事業,鼓勵學術研究,推動佛教發展,為唐朝文化繁榮做出貢獻。

9. 晚年生活:隨著年齡的增長,武曌逐漸放權,讓位給李隆基,開始了她的退隱生活。

10. 去世:晚年,武曌生病而去世,享年82歲。

以上是一些簡略的故事大綱,如果想了解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到歷史類網站查詢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