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武昌起義的炮聲故事

武昌起義的炮聲故事是指武昌起義期間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和故事。

武昌起義,又稱辛亥首義、武漢首義,是指1911年10月10日(農曆辛亥年八月十九)在湖北武昌發生的一場旨在推翻清朝統治的武裝暴動,也是辛亥革命的開端。武昌起義軍事總指揮為蔣翊武,參謀長為孫武,總理為劉公。起義軍掌控武漢三鎮後,湖北軍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舉為都督,改國號為中華民國。在孫中山還沒北上就世,武漢便召開了各省都督府代表聯合會,討論推舉孫中山的繼任者,大會最終決定向袁世凱逼和。會議結束不久後黎元洪也加入了討袁護國運動中。

起義中發生的炮聲故事主要指起義時在總督府大堂發生的戰鬥,革命軍在總督府前擊斃了兩個巡防營管帶後占領了總督府。革命軍占領總督府後蔣翊武和孫武、彭楚藩等人到總督府的各炮樓觀察形勢。突然有人來報:在花園炮樓上發現大炮一個。原來有人慌忙中將兩個大炮捆在一起背到花園裡埋伏。彭楚藩一瞧就說:“這個不行!打兵要單個兒的。”正在爭論著孫武已經扛起一門炮直奔花園炮樓而去。彭楚藩緊隨其後。來到炮樓頂上只見孫武指揮手下裝藥、點火、放炮。只聽一聲炮響,一聲巨響震得周圍的人耳鼻發癢。只見花園對面民房倒塌一片,人喊馬嘶聲隨之傳來。炮樓里的人無不拍手叫好。這時蔣翊武才恍然大悟地說:“我說咋會放兩個炮呢!原來是捆綁在一起了。”

以上是關於武昌起義的炮聲故事的相關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查閱相關歷史文獻或諮詢歷史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