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典故故事

歷史典故故事有:

1. 立木為信:商鞅在秦國變法,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多少人支持他,為了取信於民,他放了一根木頭在城牆南門,貼出告示誰把這根木頭搬到北門就賞金十兩。看熱鬧的人都不信,結果商鞅如數賞金,果真沒人能空手而回。商鞅變法得到了民眾的信任,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2. 破釜沉舟:在秦朝末年,越過長江向南,到達吳郡,與項羽的起義軍會合。為了擴大反秦影響,他們渡過漢江,破掉秦軍在南岸設下的連營,並且把行軍用的鍋砸碎,只帶上三天的乾糧,這就是破釜沉舟的故事。

3. 背水一戰:在巨鹿之戰中,項羽為了表現他的不凡氣魄,讓士兵渡河後,把渡河的工具全部毀掉。只能拚死一戰的軍隊,大大地提高了士兵的勇氣和戰鬥力。他們個個勇猛無比,以無畏的勇氣擊潰了四十萬秦軍。

這些都是古代的經典歷史故事,涵蓋了許多重要的人生道理和價值觀。比如說到誠信的重要性、毅力和決心的作用、以及對未知事物的無畏探索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