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歷史故事友誼

歷史故事友誼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1. 管鮑之交:指春秋時期齊國管仲與鮑叔牙之間那樣的友誼,管仲和鮑叔牙當初曾經一起經商做生意,賺了錢之後,鮑叔牙總是分給管仲更多的錢,他不認為自己笨或不行。鮑叔牙也不自私自利,反而把其中好些家業全部奉獻給了公子小白,並且還舉薦他做了齊國公子糾的老師。後來公子小白當了齊國國君,鮑叔牙也一直被重用,而管仲卻從囚徒中釋放出來並被委以重任。管仲感慨說:“當初我貧困落難時,一起吃苦享福的朋友很少。知道我賢能而不推薦,偏偏推薦了鮑叔牙,我終生都將感謝他。”管鮑之交,千百年來一直被人們傳頌不衰。

2. 羊左友誼:講的是楊震與孟敏之間的故事。羊續(字盛節)是漢代廬江太守,他的屬吏當中有個名叫孟敏的,任視同兒子一般賣自己的車牛的僕役。有一次,僕役不小心讓牛車中的物件丟失,續大怒想要鞭打他,孟敏不待鞭打就逕自走開。不久,續就發現了丟棄在路上的金子,原來孟敏為了報答楊震的知遇之恩而自願放棄自己的利益。續很感動,於是他收養了那個僕役。而他對於恩人的報答方式則是:“使觀其友。”這就是“羊左友誼”的故事。

以上是部分歷史故事友誼,希望對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