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死酷水

死庫水 是源自日語「スクール水著」的縮寫「スク水」的中文音譯,專指日本從國小到高中游泳授課所定製的泳衣。這種泳衣的設計考慮到了活動性和適用性,因為當時市面上販賣的泳衣並不適合用於游泳課程。

死庫水的種類 包括:

舊式死庫水:兩截式,股溝附近可見縫合線。雖然是兩件式,但實際上下部分是縫合在一起的,穿法從下面往上套。

新式死庫水:完全連體,沒有開口,多採用尼龍設計。背部肩帶形狀包括U背式和T背式。

競賽式死庫水:與競賽泳裝相似,肩帶較細,通常為白色,分化出多種樣式如T背式、O背式等。

歷史背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進入了盟軍占領時期,新的教育指引要求國小、國中、高中在體育課程中加入游泳課。由於當時市面上販賣的泳衣不適合游泳課程,因此設計了學校專用的泳衣。

文化意義:

在日本,游泳課幾乎是必上的課程,因為國家四面環海。死庫水就像校服一樣,根據學生的身材定做,但樣式相同,是一種非常保守的泳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