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段子美

段子美,河南偃師人,生於1898年,是一位傑出的數學家和教育家。段子美在1925年畢業於武昌師範大學數學系,1932年或1933年赴法國巴黎大學研究院進修數學,1936年回國後,段子美歷任重慶大學西北大學西北工學院蘭州大學、西北師範大學的教授。

段子美對教育事業的貢獻長達70年,其中擔任教授職位長達56年,段子美曾講授高等數學微分積分學微分方程、機率論與數理統計等課程,並著有《高等數學簡明教程》《機率論》《微積分》《微分方程》等專著。段子美還熟悉英文、法文和俄文,譯著有《機率論》《突變函式》《數理統計概論》等。

段子美在1946年至1949年間擔任蘭州大學的重要職務,包括訓導長、總務長、代理校長等職,他還積極參與學校的資金籌措和圖書收集工作,幫助蘭州大學從地方院校發展成為具有西北特色的綜合性大學。段子美還支持學生愛國民主運動,反對國民黨當局。

段子美於1987年離休,1997年去世。他的一生不僅在數學領域取得了顯著成就,還在教育和社會活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為中國的教育和學術發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