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母家族

母家族,也稱為母系家族,是由共同始祖母的若乾代後裔及其女成員的配偶所組成的社會群體。這個群體以女性為中心,按照母系計算世系和繼承財產。母系家族是原始社會的一種組織形式,其中女性在經濟、社會和家庭中的地位較為重要。在母系家族制度下,夫妻雙方可能屬於不同的氏族,但通過婚姻關係,他們可以共同生活在一個經濟組織中。這種制度大約在5萬年前開始出現,並在黃河流域的許多氏族部落中達到興盛時期。隨著社會的發展,母系家族逐漸被父系家族所取代,私有制為基礎的社會開始形成。

母姓是一個源於媯姓的姓氏,起源於春秋時期陳國胡公滿的後裔公子完的封地。母姓也源於田姓,是齊宣王母弟的後代,他們被封於母鄉(無鹽邑,今山東東平),並取姓為胡母氏。此外,複姓毋鹽氏毋將氏毋車氏毋終氏等也有省文簡化為單姓母(毋)氏的情況。歷史上,母姓也有名人,如唐朝時期的母照、宋朝鹹淳年間的進士母夢牛、明朝時期的母德純,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著名光學科學家、南開大學原校長母國光教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