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每天一個智慧故事

智慧故事:聰明的阿凡提

有一天,阿凡提騎著毛驢來到一個集市。集市上人來人往,非常熱鬧。突然,阿凡提看見了一個熟悉的身影,原來是過去的同學——小哈里。小哈里看見阿凡提,忙上前招呼說:“阿凡提,好久沒見,我請你喝酒。”

小哈里給阿凡提倒了一杯酒,又給自己倒了一杯。他端起酒杯,說:“阿凡提,我聽說你最近在學數學,真是太好了!我正好有一道題要問你。”

阿凡提說:“沒問題,你問吧。”

小哈里說:“我有3個球,第一個球上寫著‘1’,第二個球上寫著‘2’,第三個球上寫著‘3’,每個球上都寫著一個數字。我把它們放在你面前,你說哪個球是寫著‘1’的球?三個球我都摸過了。”

阿凡提想了一下,說:“你告訴我你心裡是怎么想的,我來猜。”

小哈里說:“第一個球上寫著‘1’。”

阿凡提說:“你一摸完球就改主意了,認為第二個球上寫著‘1’了。”

小哈里驚訝地說:“你真聰明!我怎么沒想到這一點呢?”

阿凡提笑了笑說:“你說吧,你最後想好了告訴我。”

小哈里說:“噢,我剛才想了想,又覺得第三個球上寫著‘1’了。”

阿凡提點了點頭說:“嗯,那就這樣猜吧。”

聰明的小朋友,你知道阿凡提最後是怎么猜出來的嗎?

答案:阿凡提最後是根據小哈里的心理變化來猜的。一開始小哈里認為第一個球上寫著“1”,但是摸完之後又覺得第二個球上寫著“1”了。當小哈里最後改口說第三個球上寫著“1”時,說明他已經無法確定哪個球是寫著“1”的。因此,阿凡提是通過觀察小哈里的心理變化來推斷哪個球是寫著“1”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