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毒粽

毒粽子,也被稱為「返青粽」,是指採用工業硫酸銅氯化銅浸泡過的粽葉包製而成的粽子。這種粽子的外表光鮮,顏色鮮艷,容易讓消費者誤解其新鮮與安全。然而,這種粽葉實際上是通過化學染色手段,如加入硼砂、硫酸銅、氯化銅等工業原料,讓已失去原色澤的粽葉重新變綠,這種粽葉通常被稱為「返青粽葉」。這些化學原料會進入粽子內部,對人體健康造成威脅。硼砂是一種危險的化工原料,成人攝入1-3克就會中毒,攝入15克則會導致死亡。國家自1992年開始就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硼砂。硫酸銅浸泡過的返青粽葉在高溫蒸煮時,銅、汞等重金屬元素會進入到粽子的內部,過量攝入可能會導致銅中毒症狀,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為了避免購買到「毒粽子」,消費者應該仔細檢查粽子的外觀和氣味。正常粽子的顏色應該呈暗綠色,有自然的粽葉氣味,而「毒粽子」的顏色鮮艷且有硫磺味。把粽葉在水裡稍微煮一下,新鮮的粽葉煮出來的水,是一種枯黃的顏色;而硫酸銅處理過的粽葉泡完水之後,實際上是硫酸銅的綠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