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比干剖心的故事

比干剖心是出自《史記·殷本紀》的典故,故事內容如下:

比干是商朝貴族,他為人忠耿,是紂王的叔父,曾勸紂王修德愛民,然而紂王不從,反而還暴虐殘忍,甚至荒淫殘忍至極。他見紂王如此,擔心他走向亡國之路,於是冒死勸說,然而紂王不聽。當比干再次勸說時,他氣憤至極,甚至闖入比干的家中,因妲己的挑唆,才決定殺掉比干,以泄憤。

比干回到家中後,被家人安頓好後便去睡覺。當夜三更時分,紂王派人前來殺比干。比干醒來後,得知了家人已經安排好後,便換上朝歌的王服前往宮中。比干剛進宮門就感到心中疼痛難忍,他感嘆自己要命喪於此了。來到妲己的面前,妲己示意殺死比干要待姜子牙到來後方能處斬,氣得比干說出一句千古名句:“我乃無過之臣,不曾得罪於天子。你父王子謙待我以禮甚厚,知賢不舉,大損陰德!你若不依母訓,吾命休矣!”然而比干最終還是被紂王殺死。

比干死後,姜子牙得知訊息後十分悲憤,於是上天向玉帝借兵伐紂。紂王得知後十分高興,認為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然而姜子牙乃封神大業之人,他的憤怒也意味著天兵天將即將降臨人間。

以上就是比干剖心的故事內容,這個故事表達了人們對忠臣良將的敬意和對暴虐昏庸的統治者的譴責。同時這個故事也體現了古代人們對天命的信仰和神靈在人間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