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主席語錄何時發行?

《毛主席語錄》,又稱《毛澤東語錄》,是毛澤東著作中言論摘錄。因為最流行的版本用紅色封面包裝,又是紅色領袖的經典言論,所以文化大革命中被紅衛兵普遍稱為“紅寶書”。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編輯出版,發行量達50億冊,位居世界第二。毛主席語錄最早的發行時間是1964年底。

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產物,是中國共產黨人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由毛澤東倡導並在二十世紀中國革命中大範圍實踐的一種政治、軍事、發展理論,一般認為其為馬列主義在中國的發展。中國共產黨認可毛澤東思想是其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抗日戰爭、國共內戰勝利、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重要理論。

因此,《毛主席語錄》在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初編輯出版,是受到廣大人民的熱烈歡迎的。但是後來,《毛主席語錄》逐漸演變為“紅寶書”,幾乎每人都隨身攜帶一本,在“文化大革命”時期則成為了民眾性造反活動的道具。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無論怎么評價毛主席都不為過,毛澤東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理論家。“沒有毛主席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共識。我們不能因為一些片面的解讀而忽視了毛澤東對中國歷史進程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