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姆生平

威廉·薩默塞特·毛姆(William Somerset Maugham)是一位英國小說家和劇作家,1874年1月25日出生於英國,1965年12月16日逝世。他的代表作品包括戲劇《圈子》、長篇小說《人生的枷鎖》《月亮和六便士》,以及短篇小說集《葉的震顫》《阿金》等。毛姆的一生充滿多樣性和傳奇色彩,包括他的早年生活、文學成就、以及他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從事諜報工作的經歷。

早年生活:

毛姆8歲時失去母親,10歲時父親去世,之後由叔叔和嬸嬸照顧。

他在坎特伯雷國王學校接受教育,後來在聖托馬斯醫院醫學院學習,但因口吃而放棄成為醫生的夢想。

文學成就:

毛姆的作品為他帶來了巨大的名聲和財富,使他在精神和物質上都成為了貴族。

他的作品風格獨特,涵蓋了多個主題,如人生的苦難、人性的探索,以及與疾病和死亡相關的主題。

諜報工作: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毛姆赴法國參加戰地急救隊,並進入英國情報部門,在日內瓦收集敵情。

他後來出使俄國,勸阻俄國退出戰爭,並與臨時政府首腦克倫斯基有過接觸。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毛姆曾去英、美宣傳聯合抗德,並寫了長篇小說《刀鋒》(1944)。

個人生活:

毛姆的個人生活同樣豐富多彩,包括他的多段秘密戀情和在兩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諜報活動。

他的作品《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反映了他對閱讀的熱愛,這在他孤獨自閉的童年時期尤為重要。

毛姆的一生是一個充滿挑戰、探索和成就的故事,他的作品和個人經歷都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