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棶

毛棶(學名:Cornus walteri Wangerin)是山茱萸科山茱萸屬的落葉喬木,可高達15米。其樹皮厚且黑褐色,冬芽腋生,葉片對生,紙質,先端漸尖,基部楔形。毛棶的花為白色,有香味,花期在5月,核果球形,9月結果。它主要分布在中國的遼寧河北山西南部以及華東華中、華南、西南各省區,生長在海拔300-1800米的雜木林或密林中,有時可達2600-3300米。

毛棶是一種木本油料植物,其果實含油量高,可達27-38%,可用於食用或作為高級潤滑油,油渣也可用作飼料和肥料。木材堅硬且紋理細密美觀,適合製作家具、車輛、農具等。葉和樹皮可提制栲膠,是「四旁」綠化和水土保持的優良樹種。

此外,毛棶還具有較強的適應性和耐性,能耐乾旱、貧瘠土壤、鹽鹼地和病蟲害,能在海拔3300米以下的高山、丘陵、平原等地生長。因此,它不僅是民生林業和生態林業的有機結合,也是國土綠化和生態修復的首選樹種。

在傳統醫藥中,毛棶的枝葉被用於治療漆瘡。《江蘇藥材志》等文獻記載了其枝葉的藥用價值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