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毛盤運算元

毛算盤子,又名毛果算盤子,屬於大戟科算盤子屬的植物。這種植物主要分布在中國的江蘇、福建、台灣、湖南、廣東、海南等地區。它的學名為Glochidion eriocarpum Champ. ex Benth。

毛果算盤子的植株特徵是灌木形,高度在0.5~5米之間,小枝上密被淡黃色的長柔毛。葉片紙質,卵形或狹卵形,長度在4~8厘米,寬度在1.5~3.5厘米,頂端漸尖或急尖,基部呈鈍形或圓形。這種植物的兩面均被長柔毛,葉脈和葉柄上也覆蓋著柔毛。

毛果算盤子的花單生或2~4朵簇生於葉腋內,雌花和雄花同生於小枝上。蒴果扁球狀,直徑約8~10毫米,具有4~5條縱溝,並且密被長柔毛。

毛果算盤子的藥用價值較高,它的味道苦、澀,性質平和。它具有清熱利濕、解毒止癢的功效。在傳統醫學中,這種植物主要用於治療腸炎、痢疾、皮膚瘙癢、蕁痳疹、濕疹等症狀。它的使用方法包括內服和外用,內服通常用於治療腸道疾病,而外用則用於治療皮膚疾病,如生漆過敏、水田皮炎等。

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毛果算盤子具有多種藥用價值,但在使用時仍應遵循醫囑,注意劑量。